close

當正嘗試繪著夢想的藍圖,

那勢必更要為現有的現實付出。

DSC04947  

 

這天是四月九日,

從昨夜的這句話起頭。

 

二十一歲這年,很難得,很充實,很絕對,很揮霍,

擁有很多,同樣的也失去了很多。

擁有這些,不必去虧欠自己,

不論足或不足,至少這一份所有是讓自己得以幸福;

失去那些,不必去後悔自己,

不論捨與不捨,至少這一些丟失是讓自己得以認分。

 

是個愛作夢的人。

從頭去把[暫,存;]看過,是那麼多的慶幸,所以有那樣的過去,

而今天,說實在,慶幸著那些,卻是也比不上所謂的踏實,

踏實著作夢,踏實著那麼多的接下來,

接下來,有好有壞。

 

用不著去羨慕別人的,也才不用別人來羨慕我,

我很喜歡我這樣的生活,

有這些不耽溺的動人,有那些不完美的缺陷,卻依舊多值得。

 

再一次的,欲求不滿;要的東西太多,直到終於捨得。

其實,人生怎麼可能沒有失去?

是當正被矇蔽著視野,是否還記得所擁有的那些?

仍然再次的,欲求不滿,要的東西太多,直到所以擁有。

 

奢侈是很偉大的自信,自信則是對自己最奢侈的包容。

 

有時候,要求是種任性,對自己有所期盼,或者會成長,或者會壓抑,

當要求自己正視著未來,所以不該再藉口於懵懂,

放肆所求是能夠讓自己更向前,更重要的,也請知所有,進而懂得滿足。

 

要長得更大,我要變得更強!

會有那麼一天,世界要你屈服於強者之下,

那你別無選擇,

只好變得更強了。

既然前面是更大的世界,那我必須先征服自己,

懂得過去,懂得珍惜;

懂得感謝,懂得現在;尤其,懂得擁有。

 

 

?所以渺小,所以偉大。

 

最放不掉的依舊是屬於自己最深刻的連結,

最捨不去的依舊是留給自己最親厚的家人。

 

那種感覺是,

在哪天出門,很晚回家,一直接到家裡的電話,

可能會覺得很煩,也只能說馬上就要回去了,但總是也一直拖;

當回到家,好不容易的末班車,也過午夜十二點了,

我爸還在客廳,看到我回來,關了電視去房裡睡,

我媽可能從床上起了身,要我東西用一用早些睡,又再躺了回去。

小時候是這樣,長大了現在還是如此,知道他們總是會擔心的。

 

從小回去阿公阿嬤家,離開總是依依不捨,

不論開車或者搭客運火車,回到桃園總是一通電話回去報平安,

沒有再太多的閒話家常,

可能一句我們到了,一句,如此而已。

小時候是這樣,長大了現在還是如此,知道他們總是會擔心的。

 

卻也開始堆積這種感似無謂的情緒。

可能我爸或我媽不過出門買個東西,阿嬤其實也只是騎腳踏車到店裡去睡午覺,

但就是會擔心,就是會想些怎樣的可能,

只是擔心,卻只覺得是否真有那麼點的小題大作?

但,也只是擔心。

 

開始習慣鬆一口氣那樣的解脫;

當接到一通電話,當看到一個人,當知道一個時間點還是一樣,

那就好了,只要這樣就好了。

也不會多說些甚麼,但知道自己可以放下心,就覺得很棒了。

 

依舊會是最絕對的。

其實失去了都沒甚麼大不了,畢竟沒有甚麼是真正屬於我的,

但家人是最斷不去的感情,

那些在我長大的記憶中所擁有的那些人,

絕非所有都能夠永遠牢牢地抓著,正也是這樣,所以才真正害怕著失去,

曾經過,當然也膽怯過。

 

阿公去世都已經要十年了,到現在還是記著那些,

說實在,其實都已經快要忘記,是如何與那面容活生生的互動,

忘記他的聲音,忘記他的味道,

又怎樣還能夠當我閉上眼睛,卻還能說出他的模樣呢?是阿。

失去是很痛苦的,尤其當你萬不得已。

 

不論是誰都一樣,對我而言是那樣的偉大,

儘管在我這樣活著的日子裡,那些似乎是那樣的渺小;

之所以偉大,在於其之渺小,

人總是明白,風箏有風海豚有海,卻依舊期盼著一份更深層的歸屬,

與自由無關,而是看似最無謂的心情。

 

 

?是羈絆,依賴了空白。

 

也是這樣告訴自己要變得更強更強更強更強,

才是能夠成為被依賴的人,才能夠保護著身邊的你。

 

甚麼叫做虧欠?甚麼叫做愧疚?

在這些年的日子,是有些甚麼堆積著有謂無謂;

不說那些年,是因為我知道這些還沒過去,

還在這樣的年頭裡活著那樣的自己,卻是也活過那些。

 

假若是這樣一個朋友,然後在我勇氣依舊的前提下,

那我會發自內心地對他罵一聲靠杯,然後再盡可能用力地抱著他,

痛哭也好,緩和也好,

那只是很純粹的情緒們。

 

可能現在的我,還不足以對哪個人哪件事有多大的影響,

但在我至今的生命裡,謝謝我所擁有的這些,多麼影響我的這些,

這些存在我的現在,存在我的過去我的未來。

 

假使,愧疚是因為錯誤,那這個錯誤是要讓自己記牢;

假使,愧疚是因為不及,那這個不及是要讓自己追趕;

假使,愧疚是因為差別,那這個差別是要讓自已激盪;

假使,愧疚是因為制約,那這個制約是要讓自己破繭。

 

這些你們,這些心情,其實抱歉,我還是想留給自己,

或許有些已經解開,有些卻依舊自憐,

我想,那總是屬於我感官中最細微的敏感。

 

其實,壓根是個多怕被遺棄的孩子,

但正是感謝這樣的自己,讓自己更學會獨立。

獨立並不是堆砌心牆,而是讓自己健實更穩紮的臂膀。

曾經我是咿呀呀的賴著,

但事情過了時間走了,是真的有太多說服自己的理由,

然後那個多麼依賴人的小屁孩,要自己變得更強。

 

總是遇到,那些,讓我很放心的人,

形形色色的人碰多了,我想我很明白,怎樣的人會是很絕對的,

這種絕對,不帶有任何遲疑的色彩,

這些人,我很放心,我也對自己很驕傲,驕傲著擁有這樣的依靠。

也因為身旁的這些,我知道我必須要更用力。

 

我要變強,因為我喜歡很強的人,

很強的人總是很酷,很強的人也會是很棒的大人,

因為不要被自己討厭,所以不要變成所謂討人厭的傢伙,尤其讓自己總是喜歡著自己;

我要變強,因為才可以保護身邊的人,

讓自己不再依賴,讓自己變強,才讓別人足以依賴。

 

我很開心,很感謝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能夠被依賴的人,

而那些靠著我的,也很謝謝,是你們讓我能夠更強更好,

我也更懂得珍惜,是你們充實著我的昇華。

或許我還沒有那麼的好,多少還是依賴著些甚麼,

但許多的依賴,常常就是因為害怕放手而已,害怕手一放甚麼都沒了,

就是因為這樣的依賴,手才會牢牢抓著,

也是因為相信這樣的結論,所以在讓自己變強後,所以希望大家懂得獨立,

很相信彼此之間,得以建立在更緊密的互信中,這樣的羈絆,也是這樣的純粹。

 

是有太多意外,

卻並非太多的異想天開,

所謂過客,所謂知己,

或許際遇上的擦肩,卻卡位作偌大的心房,

很不可思議呢!

 

我的朋友,謝謝你們!

是對我包容了多少,包容我的任性、我的自私、我的脾氣我的驕縱與我的自負,

但也感謝你們依舊在我的身旁,

或許親密,或者陌生,卻交織成最緊固的心網。


 

?愛情的成分。

 

我想,這其中是否堆積著微妙的叛逆呢?

我其實依然不認同為愛而生這樣的闡述,但我相信其中愛情的比例。

 

因為愛情,審視了我心底最深刻的自我,

我討厭逃避,因為逃避讓自己變得懦弱,逃避讓自己變得膽怯,

正是面對,無關緊要,那是一種最直接的坦誠。

謝謝愛我的人,謝謝愛我的妳,

在這樣愛情的規則中,我們不要被無謂框住,對於所愛,都是最值得珍惜的所有。

 

愛情,很特別,很突然。

我們擁有的是現在,而走到現在的是我們之間的珍貴,

我不夠好,妳不夠好,是那樣的不完美,

很多事情默默地改變,但我只知道我從來沒後悔,

我想,我不要再是個會讓悔恨積欠的人,所以一切都是我最真實的回答,

真實的我總是期盼對應真實的妳,

是哪樣的姿態?抑或是哪樣的青睞?

 

愛情,我相信是自我當中最脆弱的一塊,

我們試著小心翼翼,其實是怕被攻得體無完膚,

保護卻隔離,敞開卻感染。

有時候,力量在外殼一層一層剝離後,而烙上瘡疤,

或者,學會對自己開槍,重重倒地,然後起身,然後踉蹌,

其實也好,向前。

 

即使全身都是武器,有時也敵不過肚子裡的一桿槍。

在這成分中,說實在,要的並不是勝負,只是那樣深刻的一個值得,

或者學會武裝,或者懂得保護,但是愛情在這期間通常不太成立,

是因為有時候一股腦兒反而是更直覺。


你知道嗎?當自己對應著自己,那還挺詭異的。

太去為了誰而設想,卻才真正忽略了其中那最獨特的,

依著想法,所思所現,這樣的事情其實很要不得,

要不得的是人常常無法承擔這樣的無微不至,

許多事情與自己對應時可能很灑脫,但並不代表自己受得了更多的自我,

所以別再去改變些甚麼,常常會變得,空泛了。

愛情裡常常遇到這樣的貼心,但這樣的成分往往很難招架,

所以許多事情就變成依舊,許多依舊就變成迴圈,迴圈再次讓我們審視著依舊。

 

人最害怕的,並不是失去,而是佔有,

佔有的一切,本不該屬於自己的,那樣的念頭是太執著的希望,

害怕失去,說穿了,其實害怕的是那太過放心地擁有,

沒有人會不懂,假若身邊有愛自己的人,即便只有一個,那也是多麼難得,

這份難得,難以割捨,難以放棄,所以我們把這一切呵護得更美麗,

只是,沒有甚麼東西是真正屬於我們的,

有過的是曾經,是現在,那我們該做的是珍惜我們的所有。

 

謝謝愛情,

讓我深刻。

 

 

?走過的路,

 

長大,就是懂得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

就算跌倒,也很驕傲,/我知道路是踏實的,/我走著我的選擇。

 

依然不曾後悔過,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

慶幸自己是一個,心,不算太軟的人,所以更拼命地篤定著,

事過境遷?

很多事情過是過了,但心裡卻還沒那麼穩固地建設,

所以,學會自責。

 

懂得責怪自己,千萬別對自己太好,

所謂無怨無悔,是建立在最最的絕對自由之上,但當你困住自己,那你永遠是活在枷鎖當中;

責備是種挺霸道的行為,那會逼著自己的任性,

但當你嘗試拋開這些孩子氣,你應當更懂得釋懷。

 

人性裏頭,偶爾是多嚮往那份卑微,

因為讓自己更懂得享受,而讓自己更懂得割捨,或讓自己更懂得成全;

我的渺小,在自我的注視中卑微地很偉大,

我的依賴,在自我的空白中羈絆成自然,

我的愛情,在自我與成分中賦予了脈動。

篤定自己會走過怎樣的顛簸嗎?或者以為自己會重重的跌跤呢?

聽說,人看得到自己的鼻子,只是大腦選擇了忽略罷了,

其實對於這樣的一段話,我根本也無從應證,因為我無法叫我的大腦別多管閒事,

但我依舊是選擇相信,選擇我是既有那樣的無知,

既然無知,那就再更加把勁些,至少,別輕視卑微。

 

幼稚的天分,並非所有人都能富有這樣的形容,

我希望我是,那許多事似乎可以更加的灑脫,可以更加的自由。

我的人生在這一年,是很大的轉捩,

太多決定,在我走過的路上,或許綻放,或者瘡痍,

而我,依舊站在這裡看著自己,多希望真是用不帶有任何俗氣的眼光。

 

走過的路,哪裡奢望風是靜止了,

跟著地球旋轉,墊起腳尖,或者哪天還真能夠離心呢。

 

 

 

然後呢,就在今天,

05/08,22:06,

一個念頭,改去了那個太深奧的標題,

「珍惜.感謝|擁有」。

 

是想要很清楚很明白,有時候,要的是一種純粹,純粹到無以辯駁,

即使做了別人眼中的無謂,也請理直氣壯地禮貌著,

「謝謝招待」;

諒解,是留給無法理解的人的結論,

大多時候,巴掌確實真比那顆糖來的奏效。

 

當我們活在這自以為的世界越久,我們就越自以為自己的視野,

卻也因而常常發現,原來這世界依舊是有那麼多的意外,

這意外,並非純粹好壞,卻真那樣地突如其來,

「是哦,原來如此。」

原來自以為早就該被打破了,原來我才沒資格自以為。

我想,糖果不會永遠是甜的,巴掌也未必永遠那麼震撼;

選擇不一樣的思維,是得以活在這詭譎的世界裡。


其實,

人,是否會真正去厭惡,寵壞自己的這個世界呢?

或者,是世界寵壞我們?

或者,是我們單純地,讓被自己寵壞的自己,闖蕩在這個世界?


我們,人,學習把野心拋向這個世界,

愚昧始終不足以掩埋沸騰的血,

會學著去進化,

進化屬於這個世界的自己,進而擁有並支配這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而後,

是當腳跟成全了踏實,

於是我不再對於我所包容的世界帶有懷疑的眼光,

於是該走向更多所有,去成全更多的所得所穫。


又是個問號,有誰能自作主張地,為我的人生抱歉呢?

別以為是這個世界,那是也太過瞧不起自己了。

是一種魅力,存在我們生存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而相信自己腦中闖蕩的價值,

於是,我的生命不只剩有生存,不只活者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如果我,不曾走過這一遍,那麼一切我也才不要那樣的篤定, 

學會用自己的瞳孔,看過自己所生所處的世界, 

是否,得以舉杯?


敬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fun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