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tianmaisui-037  

 

2012.12

白安 

讓我認識了麥田捕手

 

I don't even wanna talk

but i'll catch your smile

 

她說:

有一首詩,關於一個人在穿越麥田時抓/遇到另外一個人。

她問:

如果在麥田裡迷路,誰會等待在懸崖邊抓住我們呢?

 

於是我認識了她

於是我認識了它

The Catcher in the Rye

J.D. Salinger

 

我喜歡聽音樂

音樂裡 是音符 是節奏 是畫面

是那種類似想像的空間

喜歡自己構築的宇宙

或而制式 或而灑脫

都好阿

不是嗎?

 

所以我喜歡聽音樂

然後我也喜歡看書

書裡 是文字 是氛圍 是畫面

對 也是畫面

是那種類似解讀的空間

我們詮釋 追趕著明知是被營造的步調

或而狂奔 或而歇息

也好啊

不是嗎?

 

那麼一天

從音符裡咀嚼出了文字

天大的慶幸阿

 

麥田捕手

唱的是捕著微笑的人

給親愛的歌

很簡單

 

但我去找到了這本書

只是因為 我想 這首歌引起了我的興趣

尤其當想像的和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這是多麼令人想讚嘆呢

因為

我又多了個世界

 

麥田捕手

寫的是捕著世界的他

從漫無目的

進而接收 

進而騷動

是比我想像的 更貼近那屬於人的標籤

 

講的其實一樣

值得擁有

所以 我很期待好好地閱讀它

 

如同上了癮般

我很喜歡如此架構下交織的際遇

 

2008

五月天

後青春期的詩

是第一次

讓我動心 讓我看見

 

是主軸

是尾奏

他唱著:然後呢?一起走吧!

它寫到:絕對不要成為我們看不起的那種大人。

是九把刀

是給自己的話

給心裡的獨白

或者給我們的紀念呢?

 

過了兩年

我卻回到了後青春期裏頭

沉重了心裡的聲音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地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 再唱 

再唱 再唱 再唱

 

那是白石一文

2006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寫的是一個人的故事

人性

自我

有點寂寞 有點頑強

不像平凡 不像偉大

或者講著生命

或者講著力量

 

是多麼令我佩服的一個作品

所謂崩壞 

又所謂不崩壞

是拉扯

然後釋放

然後平衡了嗎?

我還在想答案,其實

 

這些

總是無與倫比的魅力

也慶幸機會

讓我遇見它們

 

介紹?

回味?

品嘗?

也說不出個斬釘截鐵的理由

大概不過是

想念文字的陪伴罷了

 

arrow
arrow

    frogfun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